路透社称:中共付费至少5家台湾媒体做“正面报导”

路透社称:中共付费至少5家台湾媒体做“正面报导”

八月 12
15:10 2019

路透社8月9日发表一篇报导,称中共为推动“两岸统一”,付钱给至少5家台湾媒体,让其刊登有关中共的“正面报道”,影响台湾的政治和舆论空间。

这篇题为“买‘新闻’:中共利用台湾媒体赢得岛屿人心”(Paid “news”: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 – sources)的文章,访问了10名台湾记者和媒体主管,同时取得了中共国台办与媒体公司签订的合同。证据显示中共已向至少5家台湾媒体付款,换取各种平面刊物和一家电视频道的新闻报导,报导中未透露这些台湾媒体的名称。虽然这些文章以纯新闻方式呈现,实际上是中共付费刊登的新闻。

报导指出,一名接受访问的台湾媒体人士透露,某报社刊登中共如何吸引台商的两篇专题报导,中共国台办会支付3万人民币(约6300),这位人士表示:“感觉自己像是在为中共做宣传工作。”

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,这两篇专题报导甚至先经过中共国台办审批,再被送到该报社进行发表,而报导中的受访者也是经过中共中央宣传部一名官员挑选的。

据五位知情人士透露,中共国台办也设立了专门负责置入宣传报导的公司,这些公司会直接与台湾的新闻机构业务代表联系,指定新闻报导的主题和字数。

根据中共国台办和那家位于台北报社所签订的合同,这类公司包括位于北京的九洲文化传播中心(Jiuzhou Culture Communication Center),以及位于广州的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(Publishing Exchange Center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)。

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表示,中共利用台湾的新闻自由,践踏台湾的言论自由和民主,是中共媒体战的一部分。

一位媒体公司的员工表示,中共试图影响台湾民众对中共的看法,这种行为正在破坏台湾的媒体。

一名女记者曾于2017至2018年间在台湾南部某家报社参与了中共付费的几个报导,她说:“当中共政府的资金成为(媒体)主要营收来源时,你不可能不进行自我审查。”她还表示,这给中共提供了操纵台湾政治和影响舆论的空间。

一些台湾记者和媒体主管表示,由於中共花钱购买的文章已经越发成为媒体的重要收入来源,有些媒体组织正在进行自我审查。被中共视为敏感的话题,例如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的纪念日,不再被这些新闻媒体报导。

针对台湾“红色媒体”泛滥,今年6月,上万台湾民众冒雨参与“拒绝红色媒体,守护台湾民主”的集会,其中大多是年轻人,抗议部分台湾媒体的“亲中”报导和宣传。

上个月英国《金融时报》率先报导中共国台办直接干预台湾媒体的编辑采访,试图影响台湾总统大选。而评论家口中“中国共产党的喉舌”《中国时报》上个月在台北地检署控告撰写该篇报道的记者席佳琳(Kathrin Hille)涉及诽谤。

无国界记者组织(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)表示,《金融时报》的报导非常合理,《中国时报》的提告是滥用法律,骚扰经验丰富的记者,只因对其报导感到不悦。

责任编辑:Sandra

本文由 澳洲生活网 原创、编译或首发,并保留版权。转载必须保持文本完整,声明文章出自
澳洲生活网
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:《路透:中共付费至少5家台湾媒体做“正面报导”

0 Comments

No Comments Yet!

There are no comments at the moment, do you want to add one?

Write a comment

Write a Comment

3 + 9 =


下载手机App收听

走入澳洲